序言
獻詞
序言
編者的話
感言
鳴謝

編者的話

首頁 > 鞍山歲月 > 《鞍山歲月-小城今昔》 > 序言

馬鞍山的昨天、今天與明天


馬鞍山環境優美,資源豐富,物產多樣。隨著香港的社會變遷,馬鞍山經歷了城市化的洗禮。從雞犬桑麻的田園鄉村到民風淳樸的採礦小鎮,再發展成現今繁華的現代化新市鎮,其發展可謂一日千里。編者幸得馬鞍山民康促進會之委託,展開馬鞍山礦場歷史及社區發展專題研究,走訪了20多位見證了礦場興衰的馬鞍山居民, 包括礦場管理層、礦場員工子弟、村民、漁民、學校老師、電船公司職員及市集裡的生意人等,將他們的生活點滴撰寫成《鞍山歲月—小城今昔》一書,藉此回顧「昨天」、記錄「今天」及展望「明天」。

 

回顧馬鞍山的昨天,磁鐵礦的開採,為馬鞍山的發展史寫下了光輝的一頁。馬鞍山豐富的礦石資源猶如一塊磁石,吸引了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士、採礦商人、退役軍人及宗教人士,新社區隨即應運而生。但它的出現並沒有得到政府的重視與支援,所幸的是採礦企業良好的管治、宗教團體社會服務的補充、居民奮發圖強的個人意志以及人與人之間同舟共濟的互助精神,共同創造了馬鞍山的傳奇。

 

今天,馬鞍山新市鎮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高樓林立,交通便利,社區設施完善,是一個均衡的現代化社區。展望明天,隨著大型基建的落成,馬鞍山的發展將再創一番新景象。為了彰顯馬鞍山的社區特色,未來發展應善用現有的歷史及自然資源,以居民的願景為規劃基礎,加強社區凝聚力,構建一個和諧的宜居社區。

 

從歷史資料的蒐集到深入訪談,編研小組在撰寫本書的過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難,幸得各界人士的協助與支持,才能重塑馬鞍山社區的舊貌,重新認識這個不一樣的新市鎮。在此,我們誠摯感謝本書中的所有受訪者,他們賺人熱淚的故事正好讓我們深切體會到香港人的拼搏精神。首先,我們要特別鳴謝前馬鞍山礦場秘書兼人事科科長余嘉華先生,為本書提供了珍貴的歷史資料和寶貴的意見。同時,我們亦要感謝陳培佳博士提供了大量珍貴的歷史資料和圖片,使我們能夠將昔日的礦場社區重現眼前。

 

本研究得以順利完成,承蒙陳麗英女士、余惠俊先生及黃沛中先生的協助與支持,我們在此表示謝意。最後,編研小組亦要感謝兩位研究助理葉昱蔚先生和銳小姐在資料搜集、刊物撰寫及稿件校對中的協助,以及蔡啟恆先生協助本書的繪圖工作,令本書得以順利面世。

 

馬鞍山人奮發圖強的堅毅意志正好反映出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今年適逢馬鞍山新市鎮發展二十五周年,編研小組希望藉著此書與港人共勉。

 

香港中文大學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

李慧瑩博士

 

 

序言
驀然回首
木本水源
衣食住行
鞍山斗室
風雨同舟
鞍山蒼蒼
時代巨輪
展望將來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