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情
回望礦場
開墾礦場路
一代炮王
血汗見證
生活點滴
越洋工程師
女人禁地
為人所尊-張渤老師
我們的童年
唯一的交通車
八十年代的蛻變

我們的童年

首頁 > 鞍山歲月 > 《馬鞍山風物誌:鞍山嵗月》 > 當年情

天主堂的修陳懷卓先生(前右四)及教友於修女院前合照
聖方濟會設於馬鞍山山腳的天主堂
碼頭附近的修女院

馬鞍山的回憶─陳懷卓先生

馬鞍山在未成為新市鎮之前,是一處山明水秀的地方。這裏背靠馬鞍山,面臨吐露港,只有海邊的地方較為平坦。由於沒有便捷的陸路交通,住在這裏的人,都要乘街渡往何東樓,再乘巴士往大埔或九龍。乘街渡的碼頭,約在今恒安?青年會書院的地方。鄰近碼頭一帶民居,稱碼頭區。往烏溪沙方向走,過了聖若瑟小學(約今聖若瑟中學的位置),是黃泥塘便是烏溪沙、渡頭灣、十四鄉。烏溪沙原本是收容孤兒院的,慣稱孤兒院,後來孤兒搬走了,改成青年新村,給城巿人作宿營活動,一直至今。從碼頭往沙田方向走,約二十分鐘,是大水坑。大水坑仍在,水坑卻早已乾涸了。沿當年通往山上的路走(即今之良友路),先是平民屋。平民屋至今仍在,位於錦英苑不遠的靠山處。再往上走,便是半山,之後是馬鞍橋,過橋走到路的盡頭,便是山頂。自半山至山頂,除新闢的馬鞍山郊野公園外,其餘的景物變化不大。

 

馬鞍山受山勢的阻隔,夏天沒有南來的涼風,冬天卻因面海而刮起?烈北風。冬寒夏熱,住在這裏的人,都不怕冷。不過,小孩喜歡的,當然是炎熱夏天,因為夏天一到,玩意可多了。早上,可以到街渡往來的碼頭釣魚。只要技術到家,絕對可以有豐富收穫。一些富經驗的人,常常可因應季節的轉換、水流方向而決定落?的地點。沒有耐性釣魚的人,可於午後到黃泥塘對開的海面游泳。這處是石灘,並不太適合游泳,可是在這裏除了游泳外,樂趣可多了。在海床上,除了石外,還有遍地海膽。游泳時要非常小心,否則海膽的刺針,會刺入你的腳底。除了這些危險外,海床上寶藏可多呢!在下午潮退時,許多人會在泥上挖蜆。只需個多小時,你便會有一大盤的收穫。如果泳術較佳,可以游到水深處,然後用腳在海床上輕力的踩,你會發現有一些會割傷皮膚的硬殼。若你稍一用力,腳皮登時劃傷出血。你確定了這些硬殼的位置後,潛入水底,用力把它一抽,便會抽出一隻帶子來。一個下午,總能找到 10至20隻。帶子之外,還有蚶。但蚶便要潛到更深的水底才找得到。

 

到了晚上,便可以去照蟹。照蟹要預備大光燈,以便在漆黑之中,看見石縫中的青蟹。還要預備網,以便網起在水中發光的白飯魚。日間很少發現蟹的蹤跡,到晚上,蟹便從石縫中走出來。捉蟹要動作緩慢,不能驚動它,否則它一轉眼,便返回石縫之內。捉蟹的人要穿手襪,手要定,雙手一舉捉緊蟹身和蟹螯,否則讓它的螯一鉗,可不是玩的。若從碼頭一直走到大水坑一帶,在近岸的石旁,總會找到十多隻如手掌般大的青蟹。帶回家便是一頓不錯的消夜。

 

在小學旁,有一條小溪。小溪從半山流下,流到平民屋一帶,部份的溪水被引入一個儲水池,經過沉澱後,便成為附近一帶居民的食水了。小溪流經小學便出海。在這一帶鹹淡水交界的水域,盛產烏頭。許多人在晚上,都來這裏捉魚,總有不錯的收穫。有人更繪影繪聲,說在捉烏頭時,竟踏在一條魔鬼魚的身上。魔鬼魚一動,整個人被拋起,跌入海中,令人不寒而慄。

 

小溪有大小不同的水潭,這些小水潭,因為水不太深,是最適合小孩子學習游泳和玩水的好地方。而沿溪澗而上,也是不錯的探險遊戲。有些成年人喜歡在上游堵截水流,然後將水潭的水抽走。到乾涸時,石縫中的魚便走出來,任人捕捉,?魚、塘蝨都是煲湯的好材料。

 

不喜歡水上活動的,大可走到山上。在山上隨意走動,你會發現有很多可口的小果子。龍珠果、油甘子、山稔等,都是可吃的。龍珠果像一個小球,內裏的核相當甜;山稔色如桑椹,味亦甜;油甘子則帶苦澀味。摘滿一衣袋,走到小溪,整個人躺在冰涼的水中,把果子放入水中,待涼了,慢慢的吃,是夏日的暢快事。

 

還要吃水果?選擇可多呢!農曆年後不久,桃便開始熟了。許多小路旁,都種有果樹。小時候,見到桃樹上的桃慢慢變紅,饞涎便來了。於是在經過時,挑那些低垂的,快手摘下一個嚐嚐。可是吃過幾次後,覺得桃有苦澀味,不好吃,以後便不再摘了。這裏,家家屋旁都有幾株番石榴,夏天一到,鵝黃的纍纍果實,像在向你招手。番石榴以球形的品種味道最佳,心紅而味甜,不過,也較少見。黃皮也是隨處可見的,可是黃皮甜中帶酸,而且核大肉少,所以自始都不愛吃。附近的一家人,在屋後的空地種有幾株果樹,有沙梨、洋桃和龍眼。由於對龍眼情有獨鍾,其餘幾種果樹,都視而不見,沒有上心。後來看見了,也沒有多大興趣。每當龍眼結果,放學經過時,總會看看這家人在不在,不在的話,便摘數粒解饞。一天放學回家,媽媽給了我一札龍眼。我奇怪的問媽媽果從何來,原來竟是那家人送來的。內心立即一陣羞愧,大概是那家人看見我偷偷摘那些龍眼,便特意送來一束。我這樣想後,以後便不好意思再摘他們的龍眼了。大抵只有民風淳樸的農村或小鎮社區,才有這種做法,若在產權分明的市區內發生,可能早己以偷竊、侵權等罪名,大興問罪之師了。

 

「豹虎」是男孩子最愛的玩意。夏天一到,便帶備刀片,到路旁的露兜處,把較嫩黃的枝條拔出。露兜的枝條頗長,葉分成左右兩半,葉緣有刺。拔出枝條後,用刀片分成兩半,削去葉緣的尖刺,選取葉面較寬處造成一個長形的小籠,以便安放「豹虎」。造好後便可以四處捉豹虎去也。豹虎也有幾個品種,一般是黑色的,身分為兩截,有三對腳和一對螯。豹虎相遇便會把尾部一斜,伺機撲向對方,伸開兩螯,便廝打起來。四螯角力,強勝弱,打敗者便逃。另有一種紅色的,體形較大,稱為「紅孩兒」。紅孩兒由於體形龐大,戰鬥力強,數量又少,是小孩子心目中的珍品。這種鄉村的天然玩意,到市區,竟成為街邊販賣的商品。

 

想不到吧,住在荒山野嶺的童年卻倒有意思呢!
題辭
當年情
別有洞天
鞍山天與地
馬鞍山三寶
後記
附錄(一)
附錄(二)
參考書目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