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三寶
礦石
杜鵑
黃麖

黃麖

首頁 > 鞍山歲月 > 《馬鞍山風物誌:鞍山嵗月》 > 馬鞍山三寶

在馬鞍山野外地區出沒的野生哺乳類動物中,赤的體型較大,僅次於野豬,牠們生活在山林中。赤的英文名稱是 Barking deer,意思是「會吠的鹿」,因為牠們在霧春月份求偶期間,常於晚上發出叫聲,聲音像敲打破爛的鈸一般,因而得名。赤常於晚上活動,在黑夜中有時會迷失方向,走到新市鎮的道路上,漁護署去年就記錄了一宗赤 京 在馬鞍山區公路上被車撞傷的個案。

 

背景

從前,赤是香港常見的野生動物,數目眾多。清朝 嘉慶 年間(約二百多年前)出版的「新安縣志」指出「黃 」(現更正為「 赤」)常於「官富」(即觀塘地區)、「大帽山」及「馬鞍山」等地區出現。現今在香港新界的村落地名中,仍然可以找到如「黃仔」及「黃地」等名稱,可見當時「黃」的數目甚多。香港開埠初期,英國人愛聚居於太平山上,在春季常聽到赤的「吠」聲,在寧靜的夜空中顯得甚為吵耳,吠聲頻密時更使人難以入睡。

 

因此,在當時英國人的社交話題中,常把赤與香港連在一起。另外,因為赤麖在鄉郊地區常到田間覓食,破壞農作物,在香港島又常闖進外國人居住的花園裏,破壞花木,所以當時不論鄉民或外國人,都把赤 麖 當作「害獸」,常設陷阱或捕獸器捕捉牠們。赤麖肉可食,一般被視為「珍品」,而皮毛可製「皮」產品。

 

品種及身體特徵

赤麖(Muntiacus muntjak):又名赤麂,生長於華南地區包括香港,西至印度、巴基斯坦及阿富汗。外貌與黃 麖 非常相似,但體型較大。雄性的身高約57亳米,雌性約 49毫米,體重約 18 公斤。雄性的頭部有一對長約 15 厘米不分支的短角,但雌性無角,香腺則生長在雙眼下陷處。雄性嘴上長有一對獠牙,用來挖掘泥地下的樹根及球莖。一般有蹄動物每足有四蹄,但赤 麖 每足只有兩隻狹長的角質蹄,蹄印長約3至4厘米。

 

麖(Muntiacus reevesi):又名小麂、黃,分佈在華中地區及台灣,是中國獨有品種。香港傳統所指的黃 麖 (2n=8),經遺傳基因驗證後證實為赤 麖 (2n=46)。黃的體型較赤麖 細小,但外貌、皮毛顏色以至其他身體特徵都與赤麖很相似。十九世紀初有英國人把黃麖從中國運送到英格蘭飼養,期後有部份逃至野外,適應了當地的環境,生存下來,成為英國第一代黃

 

生活環境

喜棲息於樹林內及高草叢中,以樹葉和地下根或莖作食物,間中會吃樹皮,是生態系統的「初級消費者」(primary consumer),可幫助植物傳播種子,食去植物的葉及幼枝也可刺激植物生出更多幼嫩枝葉。赤日間常伏在草叢或在隱閉的樹林中睡覺,黃昏時進入活躍期,在林中覓食。牠們的活動範圍較廣,可在短時間內走 5 至 10 公里。

 

性格溫馴,容易受驚,傳說當牠們在小溪飲水時,看到自己的倒影也會大驚一場,牠們這麼容易受驚的性格,也是被叫作「 麖 」的原因,廣東音「 麖 」與「驚」同音。赤 麖 除了在春天求偶時會「吠」之外,在發現敵人或受驚時也會「吠」,「吠」聲可持續一小時。

 

隨著香港人口增多,城市續步向郊區發展,使赤的數目不斷地下降。但自從政府致力在郊區廣植樹木,並在七十年代成立郊野公園以保護郊區資源後,郊區的生態環境得以改善,而野生動物的數量亦隨之而增加。

 

保護

根據香港法例第 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規定,香港的黃是受保護的野生動物,除非得到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發出之許可證,否則任何人不得狩獵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的野生動物。違反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

題辭
當年情
別有洞天
鞍山天與地
馬鞍山三寶
後記
附錄(一)
附錄(二)
參考書目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