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概念總綱
礦場及有關歷史建築的詮釋
礦山公園整體佈局建議、配套設施建議及周邊景點
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展示及設計建議
礦山公園重要節點設計及部分場景恢復建議

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展示及設計建議

首頁 > 礦山風貌 > 計劃概念總綱

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展示及設計建議


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建議
作為其中一種最有效的詮釋方式,興建礦山公園展覽館目的在於展現礦山公園特別之處,同時讓訪客有反思的機會,喻教育於娛樂。展覽館主題建議包括以下六方面︰ 


1. 地質

2. 馬鞍山礦場與香港

3. 採礦業與環境

4. 岩石礦物

5. 馬鞍山礦場遺址及歷史建築

6. 自然風物(包括「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馬鞍山三寶、化石)


礦山公園展區建議
就以上建議之六大主題,礦山公園展覽館可大約分為以下多個展區︰


1. 全球礦山開採歷史及目前狀況

2. 香港地質概況

3. 馬鞍山礦區的地質概況

4. 馬鞍山礦場今昔

5. 礦場心臟  ― 馬鞍山選礦廠

6. 別有洞天 ― 240ML及110ML礦洞

7. 礦工生活點滴

8. 小礦山上的大型教會建築群 ― 天主堂建築群

9. 礦山上的小教堂― 信義會恩光堂

10. 採礦業與環境保護

11. 「天外天」―  露天採礦場

 


 

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展示方式建議


就以上提及個別的展覽館展區,以下有特定展示方式之建議,希望能適當地將有關內容充分展示︰


針對地質概況之詮釋

建議利用剖面圖、剖面模型及多媒體方式解釋不同地質之形成過程,更可附以礦石及化石標本予訪客欣賞。


針對礦洞及礦工生活之詮釋

展示舊照片能夠直接反映礦洞從前情況及礦工於洞內工作的情形。倘若240ML及110ML礦洞不能開放,可以考慮於展覽館內按礦洞真實比例複製部分礦洞與礦工塑像模型以模擬礦洞內情況,讓訪客在較貼近真實環境下體驗礦洞空間,更重要是訪客可將此景與參觀遺址時所見的連繫起來,加深印象。


3章3節第4部分(3.3.4)「展覽館設計」會簡介部分以上提及的展示方式。無論最終採用那種方式,均建議盡量展示真品及以「貴精不貴多」為原則去決定展品多寡。這樣,展覽館便可與礦場遺址相互配合並互補不足,全面詮釋馬鞍山礦場之價值。

 

 


 

展覽館設計建議 


礦山公園展覽館設計可參考兩大類實例,分別為透過活化舊建築和新建成的展覽館︰


1. 活化舊建築

 將一些與礦業有關的展覽館設於昔日採礦區內經活化的舊建築之中。馬鞍山礦區現存的遺址,包括天主堂建築群及信義會恩光堂均能作活化再用的考慮,其展示的方式可以國際間的實例作參考。其設計基本上以能真實地呈現原來遺址的部分為原則。

 

 

由廢棄鐵路員工宿舍活化而成的台灣菁桐礦業生活館外觀及特展館展覽品及生活館一樓的戶外咖啡屋(上)

生活館二樓礦業文物採礦作業展示館(下)[圖片來源︰http://forestlife.info/Onair/258.htm(上及下)

 
實例參考︰台灣菁桐礦業生活館

菁桐礦業生活館位於台灣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村菁桐街113-115號,原屬台灣鐵路平溪支線鐵路終點 ─ 菁桐站閒置廢棄之員工宿舍,基地面積約1169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約287平方米(一樓面積約140平方米,二樓面積約147平方米),於2005年1月27日成立,為一間記錄菁桐坑聚落百年發展的生活館。菁桐坑聚落,包括本鄉薯榔、白石、菁桐三村曾是台陽煤礦最大採煤礦區,早期礦業興盛時,該聚落人口即達六千餘人,目前人口約一千餘人,保留了許多的礦坑遺址、礦業文物。


菁桐礦業生活館一樓為常設館,介紹平溪鄉天燈、煤礦、鐵路、瀑布、壼穴等自然人文景觀特色及旅遊景點資訊,並將菁桐百年歷史發展、礦業文化等作詳盡介紹﹔二樓則為礦業文物採礦作業展示館及特展館﹔側館一樓為禮品區,二樓則設有多功能放映室及演講(研習)廳。1



台灣菁桐礦業生活館一樓常設館展板及佈局 (圖片來源︰http://forestlife.info/Onair/258.htm)

 
1 菁桐礦業生活館。檢索於2009年10月8日。網址︰http://www.jingtong.com.tw/index.htm


2. 新建展覽館

舊建築的活化再用或多或少會受到古蹟遺址本身的限制,如可供展覽的面積,或因安全理由而需要限制公眾可前往參觀的地方等,新建設的展覽館因而可補足這些限制。除了能提供更大的空間作不同的展覽外,亦能容納其他配套設施,包括辦公室、洗手間及餐廳等。其設計會盡量以減低對整個歷史環境的影響並與現存遺址兼容為原則。


實例參考︰台灣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是位於台灣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黃金博物園區內的新建博物館,用以介紹館址附近地方的採礦歷史及關於黃金的知識。博物館有兩層,一樓以九份、金瓜石一帶的採礦歷史以及相關礦業文物為展示主題,內容包括坑道模型、斜坡索道圖說、礦業器具與礦工用品、戰俘營等,二樓則以黃金為主題,介紹黃金在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不同範疇上的角色及用途。1

 

台灣黃金博物園區黃金博物館外觀                  博物館一樓與九份、金瓜石一帶採礦歷史有關的礦業文物展覽品 

展板                                                              礦工採礦塑像模型

 

(圖片來源︰ http://forestlife.info/slide/s235.htm)

1 黃金博物園區,檢索於2009年10月8日。網址︰http://www.gep.tpc.gov.tw/



計劃
前期資料
計劃概念總綱
總結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