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第一
全港第一支華人少年棒球隊 沙燕隊
全港第一次學校大規模請願 信義學校
新界第一個區城性商場 沙田新城市廣場
香港第一架飛機在沙田起飛
沙田新市鎮第一號地段 沙田第一城
全港最多佛像的寺院 萬佛寺
全港第一個天體場地 香粉療

全港第一個天體場地 香粉療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沙田第一

「香粉寮」位於沙田西部,背靠富山而面向城門河上游,昔日的「瀝源」本廣植香木,盛產香料,村民曾在此蓋搭寮屋,利用城門河上游之流水,以水力舂磨粉,故稱「香粉寮」。

 

1932 年,當時一名從澳洲移居香港的德國人連伯氏組織了一個天體會,會員多為男性,全盛時有二十多會員,會址設於九龍佐敦道,時發覺「香粉寮」一帶山明水秀,鳥語花香,風景宜人,宜於游泳玩耍,故選定該處為日光浴及天體活動之場所,並於報章刊登啟事。

 

從此,這個林木茂密而幽靜的地方,在星期三、六、日及公眾假期之下午,均可見紅男綠女,絡繹前來參觀或參加。城門河兩岸,一時熱鬧異常,地勢稍高的一岸,擠滿參觀人士,對岸則為赤裸裸、一絲不掛的男女在嬉戲或集體裸泳於河中。至 1935 年,由於展開修建城門水塘,天體活動不得不搬離「香粉寮」,好此道的人士只能在青衣島上的一個沙灘繼續其活動;及太平洋戰爭爆發,也隨之銷聲匿跡了。

 

 

《新沙田》 1989年3月10日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