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掌故
沙田一名的源起
瀝源與香木
望夫石
清初遷界對瀝源之影響
瀝源之地理環境及其經濟關係
瀝源村民的日常生活
瀝源對外交通及買賣

望夫石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地方掌故

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

山頭日日風和雨,行人歸來石應語。

 

望夫石其實在安徽省當塗縣、湖北省武昌縣、江蘇省常熟縣和江西省德安縣均有,但是,最為傳頌千古的,首推遼寧省綏中縣的一個,相傳是秦朝時孟姜女望夫之處,至今仍有不少遊人前赴憑弔。

 

不過,最為香港人所熟悉的,應該是沙田區的望夫石了。它位於沙田區的西南,海拔八百三十六呎,屹然獨立山上,而這座石本身有六、七個人之高,約三丈多,遠看十足似一婦人抱著小孩於懷中,另一面更似背看一小孩,又稱為背子石,由於這座石的緣故,所以整座山也稱為望夫山了。

 

這座石的背後,隱藏看一段哀怨的故事。據說許久許久以前,有一村女,父母早逝,幸得隔鄰一婦人照顧,更與該村婦之兒子青梅竹馬,至雙方年長,兩人結為夫婦。婚後三年,已育一男一女,村女時芳十九。

 

適時,夫君往外洋發展,不到一年,音訊杳然,家姑憶子成疾,終一命嗚呼,遺下孤寡三人,共渡淒涼歲月,至於夫君下落,仍然音訊全無。村女無聊極思,日日抱著攜同小孩,走上山頭,目斷汪洋,豈料日望一日,月望一月,年望一年,村女仍然抱著負著,呆立山頭瞭望,風雨不改,一片貞心,百折不撓。

 

一日,村女依舊登山遠眺汪徉,忽然雷電交作,狂風暴雨,飛砂走石,頓似天崩地裂般;翌日雨過天青,陽光普照,然這位堅貞婦人與其抱負的一雙兒女,已成為萬世不朽、流芳千載的石像了。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