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礦場歷史建築
歷史風物節目
馬鞍山三寶
香港石林
馬鞍山的地質

馬鞍山三寶

首頁 > 鞍山特色 > 馬鞍山三寶

礦石

馬鞍山鐵礦礦體賦存在花崗岩與粉砂岩的侵入接觸帶內。礦體的形成,受到複雜的矽卡岩化和多次熱液交代作用所控制,因此造成岩石類型和礦物組合的極其多樣化。馬鞍山礦區擁有香港最多樣化的岩石礦物組合,因而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馬鞍山礦區是香港岩石礦物的天然博物館。除了具工業開採價值的鐵礦石及礦化的圍岩之外,馬鞍山礦區的矽卡岩和礦化矽卡岩也是香港獨具特色的一類岩石。


杜鵑

古往今來,不少中外人士都喜愛杜鵑,我國詩人白居易曾給杜鵑花「花中西施」的美譽。在馬鞍山山上,也孕育了多種原生的杜鵑花,包括毛葉杜鵑 、華麗杜鵑 、香港杜鵑、羊角杜鵑南華杜鵑和紅杜鵑。


黃麖(赤麖)

從前,赤麖是香港常見的野生動物,數目眾多。清朝嘉慶年間出版的「新安縣志」指出「黃麖」(現更正為「赤麖」)常於「官富」(即觀塘地區)、「大帽山」及「馬鞍山」等地區出現。在馬鞍山野外地區出沒的野生哺乳類動物中,赤麖的體型較大,僅次於野豬,牠們生活在山林中。赤麖的英文名稱是 Barking deer,意思是「會吠的鹿」,因為牠們在霧春月份求偶期間,常於晚上發出叫聲,聲音像敲打破爛的鈸一般,因而得名。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