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概念總綱
礦場及有關歷史建築的詮釋
礦山公園整體佈局建議、配套設施建議及周邊景點
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展示及設計建議
礦山公園重要節點設計及部分場景恢復建議

礦山公園重要節點設計及部分場景恢復建議

首頁 > 礦山風貌 > 計劃概念總綱

礦山公園重要節點設計及部分場景恢復建議


以下就馬鞍山選礦廠遺址、240ML及110ML礦洞、礦山公園露天休憩區、露天採礦場觀景台及由天主堂建築群與信義會恩光堂活化而成的營地及工作坊提出設計建議或場景恢復重點︰


馬鞍山選礦廠遺址

採用保護(preservation)的保育方法,對既有遺址進行適當的清理及保護工作,以保存甚至提升其價值。對於現已消失的遺址部分,並不建議將其重建,相反可利用特別的詮釋方法,例如將相關的歷史圖片放大,並放於與拍攝圖片成同一視線的遺址範圍內,讓遊客在遺址現場透過圖片與遺址實際情況作對比,感受其變化。

 


於選礦廠遺址現場適當位置擺放歷史圖片能讓訪客直接了解選礦廠的過去與現在的情況[圖片來源︰《馬鞍山風物誌︰鞍山歲月》,p.19(上)]

 



240ML及110ML礦洞

 

現今很多與礦業有關的主題公園及景區,其中主要賣點均為礦洞體驗,遊客可以透過導賞團或自己親身走進部分礦洞內參觀。礙於240ML及110ML礦洞能否開放仍然存疑,以下就這兩種情況提出與保育原則相符之共同及個別建議︰


共同建議


1. 如結構工程師分別對240ML及110ML礦洞洞口作出結構測試後認為有需要鞏固洞口,工程可在不危害礦洞外牆景觀及價值的情況下進行。
2. 拆毀堵塞240ML礦洞方形混凝土入口及110ML礦洞入口的磚牆。 註︰該磚牆是因安全理由而設立,防止一般人士進入。
3. 整理兩個礦洞入口。
4. 清除240ML礦洞方形混凝土入口上的塗鴉及雜草。
5. 根據實際情況舖設行人通道貫通兩個礦洞與公園的主幹道。
6. 根據結構工程師對現存電動車車軌的架空天橋橋墩作出的結構評估,重修或重建電動車車軌,為遊客提供電動車服務以連接選礦廠遺址至110ML礦洞,能增加遊客參觀的樂趣之餘,亦能讓遊客親身遊歷當年其中一條運輸鐵礦的路線,加深對採礦過程的認識。


個別建議


如礦洞可以局部開放︰

1. 以不危害礦洞及其外牆景觀及價值的情況下鞏固240ML及110ML礦洞內外。
2. 採用修復(restoration)方法,將礦洞還原至原本狀況,240ML礦洞在修復後可局部開放予遊客直接入內參觀;至於110ML礦洞,則可重鋪運輸軌道及復原橋樑,尋找與當年運送礦石的同型號電動運礦車接載遊客。遊客可於訪客中心購票,乘坐運礦車到110ML礦洞參觀,緬懷礦埸的昔日歲月。


如礦洞未能開放︰

1. 利用合適的照明系統照亮洞口,讓參觀者較容易於240ML及110ML礦洞口觀看洞內情況,照明系統設計及安裝需要諮詢機電工程師、照明系統專家及保育專家之建議。
2. 更換兩個礦洞入口的鐵閘,其設計以不妨礙參觀者觀看洞內情況為大前提。
3. 根據從前實際情況於洞外重鋪運輸軌道及擺放曾經用作運送礦石的機動車輛作實物展覽。

實例參考︰黃金博物園區內本山五

坑黃金博物園區內的本山五坑為其園區參觀的重要景點之一。為了使遊客進入坑道作親身感受,園區特意重新整修本山五坑坑道,並開放部分區段成為坑道體驗區。坑洞內設有塑像模擬當年採礦過程,洞外軌道上亦擺放了盛載了礦石的車卡。1

台灣黃金博物園區本山五坑外觀


 坑道內部及坑道內模擬從前礦工工作的塑像

 透過語音導賞,遊客對礦工在坑道內工作的情況有初步的了解 。(圖片來源︰ http://forestlife.info/slide/s235.htm)

 

黃金博物園區,檢索於2009年10月8日。網址︰http://www.gep.tpc.gov.tw/

 

 


礦山公園露天休憩區


礦山公園展覽館旁邊空地將會用作露天休憩區,除基本設施例如涼亭、座椅之外,建議擺放以下項目以提升休憩區層次︰


1. 擺放於馬鞍山礦場內找到的大型礦石樣本,讓遊客認識礦石種類,增加教育意義。
2. 邀請石刻藝術家利用礦石製造大型雕塑,以藝術角度展現礦石予遊客欣賞。
3. 邀請鑄鐵藝術家鑄造鐵製藝術品,以藝術方式表現礦石經提煉及加工後的製成品。
4. 從國內引進採礦的機器及工具等,務求以實物展示有關礦場的採礦狀況,加深遊客體驗。


正如3章3節第3部分(3.3.3)「礦山公園展覽館主題展示方式」所提及,在露天休憩區擺放的藝術品應盡量以真品展示,而藝術品數目亦宜「貴精不貴多」。

 


藝術品實例參考︰英國雕塑家Coral Lambert在2006年於英國展出的金屬藝術品(左)及其位於美國Lincolnwood Sculpture Park的金屬與石材混合的藝術品(右) (圖片來源︰http://www.corallambert.com/resume.htm)



藝術品實例參考︰尼古拉•貝杜(Nicolas Bertoux)位於意大利康提雕塑公園(Chianti Suculpture Park)內的白色意大利大理石雕塑。(圖片來源︰ Sculptures, Recent Works by Cynthia Sah and Nicolas Bertoux Installed in Public Spaces in Europe and Asia, p.36)

 


 


露天採礦場觀景台


基於安全理由,訪客未必可以親身走進馬鞍山礦場的露天採礦場作實地參觀。倘若如此,建議於礦山公園參觀路線末端設立觀景台,讓遊客遠眺露天採礦場風景。其實,露天採礦場的設計可以非常大膽,只要對露天採礦場以及整個馬鞍山礦場的價值及環境不構成任何負面影響便可。

 


實例參考︰北京首雲鐵礦公園礦坑觀景台

首雲鐵礦公園位於北京,是中國少數的礦場主題公園之一,更是中國唯一的鐵礦作業與主題旅遊同步實施的礦場,除礦業博物館、鐵礦工廠及礦區主題建築之外,亦設有住宿、餐飲及娛樂設施。1公園其中一個主要景點為礦坑觀景台,遊客可以俯瞰76米深的露天礦坑。

北京首雲鐵礦公園露天礦坑(左)及礦坑觀景台(右)(圖片來源︰www.people.com.cn)


實例參考︰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

位於美國大峽谷科羅拉多河4000尺以上的天空步道(Grand Canyon Skywalk),是一個設計成U字形的懸臂式觀景走廊,底部以玻璃建造,遊客可站在玻璃走廊上觀賞大峽谷的壯麗景色,挑戰極限。


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Grand Canyon Skywalk)

(圖片來源︰www.washingtonpost.com)


1 首雲鐵礦公園,檢索於2009年10月8日。網址︰http://www.lvyou100.com/Scene/jdindex.aspx?SID =144502 The Grand Canyon Skywalk, Retrieved on October 8, 2009,  Web Site: http://www.grandcanyonskywalk.com/.

 


 

營地、工作坊


現存的天主堂建築群由數幢建築物組成。考慮到建築物種類、佈局及其附近空曠用地的佔地面積,加上與信義會恩光堂結合,這個宗教建築群很有潛質活化成為營地及舉辦工作坊之地,同時可以彰顯建築群整體的建築、歷史及社會意義,並以實景展示當年礦工生活的點滴,從而帶出於礦山內的社區發展及其社會價值。


天主堂(聖若瑟堂)及信義會恩光堂經修復(restoration)後可以恢復舉行宗教活動,更可以租予有需要人士進行婚禮或其他宗教儀式。至於在天主堂建築群及信義會恩光堂附近一些經已荒廢的礦工舊民居,建議一併予以保存(preservation),逐一將它們的位置記下,讓訪客直接登門參觀,並透過恰當的詮釋方式向訪客於民居現場作簡單介紹。各項建築修復計劃及細節須諮詢保育專家意見後才可作決定。


活化實例參考︰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

位於香港柴灣,前身為鯉魚門軍營。隨軍營於1980年代末期停用,十數幢位於軍營南面,現被列為一級至三級的前軍營建築物改建為鯉魚門度假村的營舍、辦公室及活動中心等1,現提供最多282人入住。2


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內其中一座前軍營建築

(圖片來源︰http://www.fotop.net/hongwong/LYMPHV/CIMG0057)


活化實例參考︰香港神托會基督教靈基營暨生命退修中心

香港神托會基督教靈基營暨生命退修中心位於香港沙田頭村及秦石村之間的小山丘上,營地其中兩座兩層高的紅磚建築物曾用作警署,建於1924年。警署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遷出,而兩座新建建築物於戰後興建。營地曾於1960年代成為基督教靈基學校及幼稚園,直至1980年代才提供宿營服務予兒童及青少年,3現提供超過81個宿位。4

香港神托會基督教靈基營暨生命退修中心內其中一座紅磚歷史建築


1 Lei Yue Mun Park and Holiday Village, Retrieved on October 28, 2009, a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under Wikimedia Foundation, Inc.,  Web Si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i_Yue_Mun_Park_and_Holiday_Village.

2 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檢索於2009年10月28日。網址︰http http://www.lcsd.gov.hk/camp/b5/p_lymp.php.

3 沙田區文物徑簡介,檢索於2009年10月28日。網址︰http://qcrc.qef.org.hk/webpage/19984196/1/stheritagetrail.html.

4 香港神托會基督教靈基營暨生命退修中心簡介,檢索於2009年10月28日。網址:http://highrock.stewards.org.hk/hrmain.htm.

 


計劃
前期資料
計劃概念總綱
總結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