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第一
全港第一支華人少年棒球隊 沙燕隊
全港第一次學校大規模請願 信義學校
新界第一個區城性商場 沙田新城市廣場
香港第一架飛機在沙田起飛
沙田新市鎮第一號地段 沙田第一城
全港最多佛像的寺院 萬佛寺
全港第一個天體場地 香粉療

全港第一次學校大規模請願 信義學校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沙田第一

50 年代初,沙田是九龍近郊的一個農村,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由於適齡入學兒童眾多,當時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於 1954 年,購入沙田正街一列五間新建房舍開辦小學,命名為「沙田信義小學」,三年後正式轉為政府津貼小學,分上下午校,共十二班。

 

1978年7月,250名學生及家長群起請願,要求保留學校。 

 

 

70 年代政府計劃發展沙田,沙田墟市被規劃為重點重建項目,位於墟市內的沙田信義小學亦在清拆之列。當時的教育司署建議學校於 1977 年度下學期終結時即須結束,學生將分往區內其他學校,家長極力反對。


1978 年 7 月,時任沙田信義學校校長的何冰姿,帶領約二百伍十名信義學校員生及家長,到當時的輔政司署靜坐請願,要求繼續辦學,這可說是香港首次有學校進行大規模請願行動。最後,校方獲政府於沙田禾輋邨另撥校址繼續辦學,並易名為禾輋信義學校,一直至今。

 

 

資料來源: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創校二十一週年紀念特刊

 


 

護校成功後,在沙田墟市的理想食府中慶祝。   在即將拆卸的校園外懸掛招生橫額。



《新沙田》 1978年7月1日                                 《新沙田》 1978年3月21日

 

《新沙田》 1978年11月1日

 

 

《新沙田》 1978年11月1日                              《新沙田》 1978年11月1日

 

 

遷校禾輋邨後,沙田信義學校易名為禾輋信義學校,舉行首屆畢業典禮。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