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第一
全港第一支華人少年棒球隊 沙燕隊
全港第一次學校大規模請願 信義學校
新界第一個區城性商場 沙田新城市廣場
香港第一架飛機在沙田起飛
沙田新市鎮第一號地段 沙田第一城
全港最多佛像的寺院 萬佛寺
全港第一個天體場地 香粉療

全港最多佛像的寺院 萬佛寺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沙田第一

萬佛寺,顧名思義可知其寺內所供奉的佛像數目乃以萬數計,由是而得其名。它位於萬佛山,即沙田火車站背後的山上,為香港有名之名勝地區,山上樹木蔥茂,風景優美,故每逢假日,遊人均絡繹不絕。

 

該寺於 1951 年興工,至 1957 年峻工,歷時七載,寺內有萬佛殿,殿中除供大佛像三尊外,殿內四周則為小金佛像共 12,800 尊,共花了三年時間製做,手勢各不相同,此為其最大特式。另外設有彌陀殿,內供阿彌陀佛,其負責接引持唸佛號脩行者,往生西方淨土極樂世界,而其金身像高三丈六尺,莊嚴慈祥,為目前全港最大之佛像。

 

彌陀佛像前安奉「萬佛寺」之創建人月溪法師之真身鋪金像,月溪大師本姓吳名心圓,早年畢業於震旦大學,後出家,一生致力宏揚佛法,終於 1965 年,年八十七;數月後,其弟子開龕啟視,發覺其五官俱全,鬚髮仍留,整體無缺,且呈金黃色,燦然可觀,為南中國自唐朝六祖(慧能大師)之後,脩成肉身佛(金剛不壞身)之另一表表者。

 

萬佛寺內的神像

除此以外,寺內還有許多許多著名的神佛像和建築物,寶相莊嚴,威儀武勇,各具特式,早已馳名中外,這所前身本名晦思園的觀音殿,經月溪大師及各方善信努力下,終成為一稀有之宏偉佛寺,雖然沙田一日千里,但是它仍屹立萬佛山上,不減當年風采。

 

 

《新沙田》 1989年11月10日



《新沙田》 1987年2月21日



《新沙田》 1974年10月日6日
《新沙田》 1977年11月21日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