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故事
城門河隨想曲
繁榮的沙田墟市
烏溪沙的故事
孤兒之父微勞士牧師
車公廟
沙田畫舫
道風山基教叢林
大圍香肉遠近馳名
沙田的山水豆腐
沙田貢米
沙田鄉事委員會

大圍香肉遠近馳名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沙田故事

中國人有句話:只要是背朝向天的都可以吞下肚子去。原來,四、五十年前在大圍,舊沙田警署與火車路之間的木屋區裡,盛著一門售賣「香肉」的生意,遠近馳名,而「香肉」就是狗肉。前往光顧的食客,大多是附近的居民,但也有長途跋涉從市區跑來的,可謂「近者悅遠者來」。

 

早上,只覺得檔子是一間一間的安置區式木屋,可不像家食店;入夜,東主就會在屋前空地擺出攤子來,客人圍座,燈火通明。那時候,該處共有八家熟食檔,每個檔子可同時招待三十多名食客,雖然檔子也有粥粉麵飯之類食物供應,但「香肉」才是主菜。

 

 

 

 

 

 

 

 

《沙田新聞》 1974年1月15日

 

 

熟食檔的招牌上寫著「珍正香」、「食過先」、「合時」、「進補」作招徠,暗示有「香肉」出售,伙計就在檔前拉客,低聲問過入座客人要多少數量後,就隨即把「香肉」端上。「香肉」一煲約為十二至十五元,被客人形容價錢適中,在云云客人當中有不少老資格食家,懂得「香肉」是真是假。至於用作烹煮「香肉」的狗隻,有說是從鄉村買來,也有說是偷來的。

 

據本港法例規定,屠殺狗隻屬非法行為,所以售賣「香肉」是一門不正當的生意,據知當時警方也有採取打擊行動,但由於東主只會在私人地方屠狗,並把生的狗肉收藏得相當密實,找到都是經已煮熟的狗肉,很多時都因證據不足而無法作出檢控。

 

昔日售賣「香肉」的檔子毗鄰舊沙田警署,有說化驗官也難以分辨烹煮後的肉類屬狗肉還是羊肉,情況可有點諷刺;及至八十年代,政府厲行管制並大舉掃蕩,那裡的「香肉」檔也從此消聲匿跡。


 

《新沙田》 1980年2月8日



  

《新沙田》 1987年2月7日



  shatin news 1974年1月30日



《沙田新聞》 1976年1月28日
《沙田新聞》 1974年1月15日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