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約源流
九約
九約竹之詞
大圍(積存圍)
田心圍
凹背灣(新田)
徑口(上徑口 下徑口)
顯田
隔田
山廈圍
排頭
禾輋(上禾輋 下禾輋)
銅鑼灣
火炭
落路下 禾寮坑 拔子窩 馬料
河背瀝
龍窩(九肚)
石寮洞
山尾
黃竹洋
長瀝尾
龜地
赤泥坪
沙田頭
作壆坑
沙田圍
多石
灰窰下
茅笪
圓洲角(王屋 謝屋)
小瀝源
插桅桿
十二笏
牛皮沙
大藍寮
石古壟
黃泥頭
觀音山
芙蓉別
茂草岩
老鼠田
南山
花心坑
梅子林
馬鞍山
大水坑
烏溪沙
大輋
石壟仔
麵房

田心圍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九約源流

「田心圍」位於今日位於望夫山下,「田心」之四周本為農田,而該村立於其中,是故得名,相傳該村建於明末,該村基本上是由本地人組成的雜姓村落。圍的四週有河塘,建圍時所立的正門乃面向沙田海,是該村唯一的通道。昔日該村擁有一座古炮,以作防禦之用。隨著新市鎮的發展,「田心」村已不再位於農田的中心了,而是被大型屋苑所包圍。

 

「田心圍」即今日位於望夫山下,隆亨村旁的「田心村」了,「田心」之四周本為農田,而該村立於其中,是故得名。

 

相傳該村建於明末,但準確年份,已無法確認了。該村基本上是由本地人組成的雜姓村落,包括有何、袁、梁、李、方等姓,和由「小瀝源」分支過來的蔡姓、由「隔田」分支過來的曾姓以及分支自「積存圍」的韋姓;據知,還有已絕的車姓,但不知是否與車公廟內供奉的車大元帥有任何關係。各姓中,除蔡姓外,全部均沒有祠堂之設,其餘的,多在家中供奉仙人。除本地人外,還有歷史較短的廖姓客籍村民,約在本世紀初時才遷入。

 

可能是因風水問題,建圍時所立的正門乃面向沙田海,圍的四週有河塘,而正門是該村唯一的通道;戰後,該塘已被填平,作為行人路了。據村中父老所言,昔日該村擁有一座古炮,以作防禦之用,至日軍侵港時,村民担心一旦被日軍發覺,可能引來不少麻煩,故此,將古炮丟入塘中,可惜,戰後並無村民將之掘起,至今,塘已被填,不知古炮於何時才能重見天日了。

 

昔日該村四週均為農田,故村民均以務農為生,由於處於較低之平原,故灌溉容易。後來由於政府不斷發展,將不少水源截斷,故令耕種困難。戰後,不少村民離港往海外謀生,而村旁則出現了不少家庭式的小型工業,如塑膠、漂染、傢愀及藤器等工業,還有一些五金廠和車房等。不過,新市鎮的發展已將此等一掃而空了。今天的「田心」村,已不再是位於農田的中心了,而是被各個大型屋郵所包圍著呢。

 

《新沙田》 1989年1月10日
田心村唯一的祠堂蔡氏宗祠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