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約源流
九約
九約竹之詞
大圍(積存圍)
田心圍
凹背灣(新田)
徑口(上徑口 下徑口)
顯田
隔田
山廈圍
排頭
禾輋(上禾輋 下禾輋)
銅鑼灣
火炭
落路下 禾寮坑 拔子窩 馬料
河背瀝
龍窩(九肚)
石寮洞
山尾
黃竹洋
長瀝尾
龜地
赤泥坪
沙田頭
作壆坑
沙田圍
多石
灰窰下
茅笪
圓洲角(王屋 謝屋)
小瀝源
插桅桿
十二笏
牛皮沙
大藍寮
石古壟
黃泥頭
觀音山
芙蓉別
茂草岩
老鼠田
南山
花心坑
梅子林
馬鞍山
大水坑
烏溪沙
大輋
石壟仔
麵房

芙蓉別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九約源流

「芙蓉別」原為「芙蓉別」,村名來歷雖已不可考,但村中父老推斷是與該地長有「芙蓉花」有關。約在二百年前,丘姓太公由廣東省興寧縣南移,其中三子長大後別遷到西貢大老村、大埔樟樹灘及「芙蓉別」。村子位於現今的大老山上,但由於交通不便,多已搬離原址。村民以種禾及菜為主,間有養豬,當以自給自足,並有斬柴往九龍城出售賺錢,可能該村太過貧窮之故,所以村童向無受教育之機會。

 

「芙蓉別」原為「芙蓉」,於創村時由該村太公初搬來時改的,村名來歷已不可考,但村中父老推斷是與該地長有「芙蓉花」有關,而九約竹枝詞中亦有謂:「芙蓉外種花園。」故此一推論亦有一定之理由存在;至於「」字就更難考據了。該村村民本姓丘,但可能証件登記時弄錯了,於是便成現在的邱姓了。

 

約在二百年前,丘姓由廣東省興寧縣南移至大埔林村,其中三子長大後分別遷居至西貢大老村、大埔樟樹灘及「芙蓉」,由太公於「芙蓉」創村至今已有六代,由最早時的一家增至現在約八十人,仍有五、六間由磚建成的祖屋,但由於交通不便,多已搬離原址。太公於當初選擇立村於大老山上,相信是為了避免盜賊的,但想不到難為了子孫。

 

村民的經濟活動和別村的大同小異,以種禾及菜為主,間有養豬,當以自給自足,並有斬柴往九龍城出售賺錢。可能該村太過貧窮之故,所以村童向無受教育之機會,極其量只有村中長者於祠堂中教導一二,且男丁在年約八歲左右便需開始幫助家庭工作。

 

《新沙田》 1986年11月10日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