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約源流
九約
九約竹之詞
大圍(積存圍)
田心圍
凹背灣(新田)
徑口(上徑口 下徑口)
顯田
隔田
山廈圍
排頭
禾輋(上禾輋 下禾輋)
銅鑼灣
火炭
落路下 禾寮坑 拔子窩 馬料
河背瀝
龍窩(九肚)
石寮洞
山尾
黃竹洋
長瀝尾
龜地
赤泥坪
沙田頭
作壆坑
沙田圍
多石
灰窰下
茅笪
圓洲角(王屋 謝屋)
小瀝源
插桅桿
十二笏
牛皮沙
大藍寮
石古壟
黃泥頭
觀音山
芙蓉別
茂草岩
老鼠田
南山
花心坑
梅子林
馬鞍山
大水坑
烏溪沙
大輋
石壟仔
麵房

顯田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九約源流

約於1923年,政府因計修建石籬貝水塘,原來居於該處的羅、楊、蘇三姓村民被逼遷離,遷村後改名「顯田」以應新環境,由於建村較晚,因此又稱之為「新村」或「新圍」。原居石籬貝時,村民以務農為業,當政府收地時,曾提供幾個地點供村民選擇搬遷,選了現址,就是因為適合農耕。

 

約於1923年,政府在石籬貝興建水塘,因此,原來居於該處的羅、楊、蘇三姓村民被逼遷離原址,搬到現址,改名「顯田」以應新環境,由於比其他村落建村較晚,因此又有人稱之為「新村」或「新圍」。

 

三姓之中,以羅姓為最大,戶數及人數亦佔最多,蘇姓則佔設少,全為客籍人士;據知,羅姓源於山東,祖先經過多年始南下,其間有分支及聯合,及後與楊姓、蘇姓祖先結拜,一併來港發展,定居於石籬貝村,已經有近三百年的歷史了。

 

「顯田」的羅氏與隔鄰的「下徑口」村羅姓人家是有血緣和親戚關係的。該村的女子不一定與本區村民通婚,有些甚至嫁往較遠的青衣和荃灣等地,不過,該村村民的通婚對象,仍以客籍人士為主。

 

村民原居石籬貝時,長期均以務農為業,當政府收地時,曾提供幾個地點供村民選擇搬遷,而選了現址,就是因為適合農耕。初來「顯田」時,只有部份人家有錢買地從事農耕業務,其他村民便靠斬柴、割草、飼養家禽為生,活動範圍在今沙田濾水廠附近之山地叢林,也有出外工作或行船的;另一方面,由於該處較為偏僻,交通不便,所以並無店鋪及及其他商業性質之活動。當村民於晚上將菜蔬瓜果收割好後,人清早便步行前往深水埗或越過山頭往九龍城販賣。不過,該村可能發展較晚,村齡尚淺,目較為貧窮,以往多少遭人歧視。

 

《新沙田》 1978年1月7日
《新沙田》 1978年1月7日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