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古跡

首頁 > 沙田今昔 > 旅遊考察 > 古蹟之旅

沙田由傳統鄉鎮發展至今日的新市鎮,歷史悠久。沙田舊稱瀝源,在這片土地,建立了不少村落,是個典型的農村,村際關係、交通、文化教育、宗教等都有著地區性的發展源流和特色。由於沙田地理環境優越,至七十年代,被政府選定發展新市鎮,滄海桑田,今日的沙田已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區域。


建議旅遊路線 


沙田王屋村民宅>曾大屋>沙田舊警署(基督教靈基營)>車公廟>大圍村>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需時:約 3.5 小時(以乘車計)

起點:沙田王屋村民宅

 

景點解介

 

沙田王屋村民宅(沙田麗豪酒店對面)

王屋村位於圓洲角東南,約二百多年前由一對來自廣東興寧的王姓夫婦所建。十九世紀時,從廣東南下九龍的旅客和貨物均以圓洲角為交通樞紐,王屋村遂成為商旅的貿易站,直至十九世紀末葉才開始式微。隨著沙田海不斷填土以發展沙田新市鎮,王屋村很多古老建築已荒廢及拆卸。現時剩下來的只有這間古屋,成為圓洲角歷史的標記。這間百年古屋樓高兩層,以青磚砌成,內有精美的壁畫和傳統裝飾。

 

曾大屋(沙田獅子山隧道公路旁山腳)

清道光二十八年,萬曾貫在瀝源覓得風水佳地,建成一座佔地六萬餘方呎的中國式青磚堡壘房屋──曾家大屋,興建工程歷時二十年多年。曾大屋乃一獨立的圍村,是粵東客籍大屋的一種典型建築,圍的四周分別設有砲樓、更樓、開有槍孔及瞭望孔,防禦盜賊。圍的入口、門頂、門閂、門鎖、鐵門均設計講究,防衛功能極佳;廳堂內懸掛多幅匾額,盡顯家旅的氣派。

 

沙田舊警署(秦石邨與沙田頭村之間的小山崗上)

其中兩幢建築物於 1924 年建成,呈 U 字形,前方部份樓頂採用中國式的瓦面斜頂建築,牆身英式紅磚築砌而成,是一座揉合了中西建築風格特色的建築物。二次大戰前警署遷已離,戰後由一位女傳教士加建兩幢新的建築物,將該處改作孤兒院。 1966 年孤兒院停辦, 1980 年,由神託會接管,易名為「香港神託之家基督教靈基營暨中心」。

 

車公廟(新翠邨與秦石邨之間)

據說由田心村創立之時覓地而建,祈求丁財兩旺;及後沙田出現瘟疫,村民以車公神像辟邪,瘟情得到平息,村民並定每十年舉行一次太平清醮,酬謝神恩。有鑑於新春期間到供奉善信眾多,車公廟地方狹小, 1989 年,政府撥出土地,耗資五仟萬於 1994 年建成新廟,較舊廟面積多出八倍,古廟部分現在已不作對外開放。

 

大圍村(大圍積福街)

在沙田區芸芸圍村之中,歷史最悠久的首推「積存圍」,加上它是各村中至大者,故又稱「大圍」。這條被譽為沙田區歷史最悠久的村落,於明朝萬曆二年建圍,取名「積存」,意乃「積善」及「存仁」。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沙田道風山路 33 號)

 1930 年,艾香德牧師與韓慕德先生選定沙田的道風山建立傳基地,沙田位處九廣鐵路沿線,對連絡中國內地的傳教事業很有幫助。道風山的設計獨特,糅合了西方宗色彩的中國建築,如堂頂十字型的避雷針,主脊上有和尚、僧侶和傳教士裝飾,及樑上掛有聖十字架的青銅鐘。道風山於 1990 年被列為二級古蹟。

古蹟之旅
沙田古道
郊野公園
遠足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