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地質公園
香港地質特色
目標
必要性
可行性

可行性

首頁 > 地質公園 > 設立地質公園




生態資源豐富

 

地質地貌多樣性與稀有性

 

交通網絡便利

 

地質景觀及人文景觀相輔相承

民間支持

 

科研的基礎能力

新界東部,風景優美,高低山脈,小島海岸、起伏不同;又與汪洋接連,巨浪衝擊。在這個環境下,形成各類不同的地質地貌,彷如一個地質歷史與地質地貌的博物館。

 

香港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可行性,可以從其硬、軟件兩大方面來分析。硬件包括地質多樣性及稀有獨特性、生態資源豐富程度、景色觀賞價值、景點集中程度及其觀賞研究的安全性。軟件包括民間對環保的訴求及對地質公園的支持度、科研基礎、政府各部門的配合、管理執法經驗等。

 

1. 香港地質地貌多樣性及稀有獨特性


香港地質地理地貌資源豐富,類型多樣,風光優美,保存良好。由於岩石種類多,每一類岩石遭受地質作用和風化侵蝕的經歷相異,加之香港的海島環境,海岸的切割使其得以充分地暴露,因此形成了多種類型的地質地貌現象。它們往往形成極具觀賞價值的地質地貌景觀,值得保護,免遭人為破壞。

 

當中最稀有及獨特的地質景觀位於新界東部西貢,從萬宜水庫到果洲群島一帶,火山岩在這裏呈現為一排排豎立及整齊的巨大六方形石柱及石牆。這些巨大天然石柱非屬一般世界其它地方出現之玄武岩,它屬於酸性流紋質凝灰岩。加上結構及岩石特質,規模之大,世界少有。以糧船灣組的厚度為例,厚約400米,而同類岩石覆蓋的範圍為150平方公里(15X10 km)。

 

2. 生態資源豐富程度

 

維持及保護地質地貌多樣性,對保育生態環境非常重要。由於香港地質地貌種類繁多,分佈海岸、山谷及河溪等不同地方,創造了各類的生態環境。它們的保存和保護,亦有賴於香港仍然保存大面積的郊野地區,因此生物品種十分豐富。

 

香港所記錄到的生物品種繁多,根據漁農自然護理處的紀錄,有超過465種雀鳥的品種,相當於全中國野鳥品種數目的三分之一;亦有240種蝴蝶、113種蜻蜓、55種哺乳類動物、160種淡水魚、24種兩棲類動物、82種爬蟲類動物及2,100多種原生植物。這個數字,相比起很多同規模大小的國家或省份,生物品種的多樣性可算是極其豐富。地質地貌是生態環境的基礎,有系統地規劃及建立地質公園、配合現有生態保育計劃,能更有效地保存及保護現有的生態環境及資源。

 

3. 野外觀察條件及安全度

 

由於海岸的切割和大量道路的修築,暴露出許多極好的地質剖面和岩石露頭。沿著海邊或沿著道路走,往往能非常安全的接近觀察物件,在非常安全的條件下,對地質地理現象進行考察和研究。這不僅提供了良好安全的旅遊環境,而且為中小學生普及地學教育提供了極好的條件。

 

4. 景觀點集中程度


在我們規劃中的香港地質公園,即一個中心(白石陸岬)三個景區(馬鞍山區、新界東北區及西貢東海岸區)的景觀點相距都不算很遠。如果路線安排合適,可以三兩天內遊覽三大景區的所有景點。景點如此集中,為旅遊路線的編排提供了極為有利條件。旅遊規劃者可以根據遊客的興趣和愛好,設計不同的路線,參觀考察各不相同的地質遺跡和地貌景觀。

 

5. 交通網絡之方便

 

香港便利的公共交通網絡和漫山遍野的行山徑,為進入地質公園的各景點提供了有利條件。香港不僅有通往這些景點的道路和水路,而且基本上這些道路和水路上都有公共交通工具行走。

 

以交通不太方便的荔枝莊作例:前往荔枝莊最輕鬆簡便的方法,是從沙田馬料水碼頭乘船直達那裏(乘搭前往塔門等地的過路船)。另一途徑是走陸路。從陸路前往荔枝莊比較辛苦,但可以領略到更多美妙的自然山野風光。

 

6. 地質景觀與人文景觀相輔相成

 

香港這片土地東西合璧,地靈人傑,既受西方文化的巨大影響,又保留了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涵養。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香港由一個漁村演變成今天這個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這片面積不大的山水之間,留下了許多歷史的印證:廢耕的農田,廢棄的山區小學校舍,傳統水上人家的海邊棚屋,寺廟,大佛坐像,石器時代甚至史前的石刻和其他遺跡等。現代化城市的摩登建築與秀麗山水互相交融,相映生輝,構成一幅都會與自然交織

 

的圖畫。香港秀麗的自然地質地貌景觀,與豐富的人文景觀水乳交融,是香港獨特吸引之處。因此,香港的地質公園應當定位於「大都會地質公園」,這是全球首創的。

 

7.民間對環保的訴求及對地質公園的支持度

 

初步估計,民間對地質公園的設立是正面的。

 

香港近年流行的生態及大自然旅遊,是因為對環境保護意識提高,一般市民對地質及地貌知識較為陌生,有系統的地質公園及路線的規劃,能提高市民對大自然的興趣,簡易的解說系統有助遊人旅遊時增加對岩石地貌的認識,增強對地質地貌遺跡的愛護及保育意識。

 

另一方面,地質公園對外國遊客肯定是一個吸引之處,可延長他們在香港逗留的時間,從而鼓勵他們在香港消費,對香港整體經濟有利。

 

世界地質公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屬下網絡,香港能成為其中一份子,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聲望,香港市民是樂意支持的。

 

地質公園的成立對相關社區的經濟及文化發展將產生極大的推動力,地區知名度的提高及遊人的增加,將有助帶動本土經濟及消費活動,使居民直接得益。

 

8. 科研的基礎力量

 

香港有充足地球生態、旅遊、規劃等科研基礎,香港主要的幾所大學均設有專門或有關學科及研究項目,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有長期對香港地質條件作深入探討及研究,資料充裕並公開,有利於開展與地質公園有關項目的深入研究。香港不乏地學人才,衹需善加栽培,對地質公園之順利建立將有很大的作用。

 

各地質地貌景點之地質、生物、人文、旅客、環保等的課題,提供了各學院科研無限機會,同時必豐富地質公園內容。

 

9. 政府的配合及公園的管理

 

香港特區政府是較開明的政府,願意聽取及接納各方面意見,在推動保護郊野地區工作,一向不遺餘力。在目前郊野及海岸公園等保護區的基礎上,加入地質保育及教育元素,協助推動地質公園,所需額外資源並不大。地質公園發展,原則上是盡量利用現有資源,除地質公園中心點需興建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及一些遊覽配套設施外,其他景點主要針對改善現存的一些郊遊及安全設施,設立或加強地質地貌解說系統,即可以達到地質公園的要求。

 

政府衹需牽頭集合各方人才、專家、地區代表等組成督導委員會,合力推動設計及建立地質公園。

另一方面為加強地質保育,某些郊野公園條例需要加入地質保育條例,及一些執行程序、罰則等。這幾方面需要更詳細的商討及研究。

 

政府有良好的郊野公園管理經驗,日後的管理可歸一個部門,或多方組成的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內裡可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環境保護署、旅遊事務署、社區代表、環保組織、生態旅遊組織等集體管理。
序言
設立地質公園
倡議方案
總結
時序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