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序言
前言
地質公園的定義
世界各國地質公園發展情況

前言

首頁 > 地質公園 > 序言

珍貴天然遺跡

白石陸岬現況

香港有很多舉世珍貴罕有、天然奇特的地質地貌遺跡,配合本身國際大都會的優勢,足以打造全球首個世界級「大都會地質公園」。


既然香港有這一珍貴的天然寶藏,我們必須加以保護之餘,更需要藉此促進科普教育、生態旅遊,以及提升已開發土地的使用價值,令全港市民受惠,更可大大提升本港的國際形象與地位。


為了配合這個快將成為舉世聞名的世界級大都會地質公園,一個相應的、配合主題的、具規模的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絕對需要成立,以作為地質、地貌的普及教育及全球性的科研考察中心,更可以展出相關資料,加深市民及遊客對地質地貌相關資枓的認識。


作為全球首個世界級大都會地質公園的科學普及教育中心,除了規模宏大,資料多樣化外,更要在地理位置上與地質公園相近,但又不能直接興建在公園景點範圍內,因恐怕對現有的地質地貌造成破壞;同時又要交通便利,配套設施齊備,以方便普羅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與學習。若興建在深山僻地,交通時間與交通方便程度便成了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的一大障礙。故此,我們建議在白石陸岬興建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並成為地質公園的中心點。


白石陸岬背山面海,風景怡人,是一片已規劃及開發的土地,並建有臨時戶外燒烤場及高爾夫球場兩項設施,我們的建議可以大大提升該地的使用價值。再配合三大地質地貌景區,在「一個中心,三個景區」的構思下,全面打造一個提升香港國際地位以及使香港人引以自豪的「全球首個世界級大都會地質公園」。

序言
設立地質公園
倡議方案
總結
時序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