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
建設礦山公園的意義
礦山公園的定義
成為礦山公園的條件
建設礦山公園的概念
礦山公園計劃目的
推行礦山公園的必要性

建設礦山公園的概念

首頁 > 礦山風貌 > 計劃

 

 


1 被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地帶,其規劃意向為保存和保護特殊科學價值的景物,例如稀有或特別品種的動植物及其生境、珊瑚、林地、沼澤,或在地質、生態或植物學/生物學方面具有價值的地方。這些地方均劃作「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以阻止市民在地帶內進行活動或發展。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現今,全港總共有64個地點。馬鞍山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原因,主要是在於其灌木林擁有有趣植物品種包括紫花短筒苣苔、稀有的木蓮、穗花杉、香港木蘭及6種原生杜鵑包括毛葉杜鵑、華麗杜鵑、香港杜鵑、羊角杜鵑、南華杜鵑及紅杜鵑。

 

建設礦山公園的概念

 
香港擁有大量珍貴的天然地質遺跡,而馬鞍山則是香港唯一的工業礦山,享有香港岩石礦物天然博物館的美譽。雖然礦山開採活動和礦洞於1976年關閉,但人們仍可從現存的露天採礦場遺址和保留下來的礦洞口、以及具有珍貴歷史保存價值及教育功能的礦工村民棚屋和殘留的教堂等礦山遺跡,緬懷昔日輝煌的採礦歷史。

此外,馬鞍山礦場附近一帶不僅有政府早已規劃建立的馬鞍山郊野公園、馬鞍山郊遊徑及麥理浩徑,而且這一帶風景秀麗,空氣清新,綠樹成蔭,氣候宜人,動植物生態多樣化並存。這裏是眾多香港人熱愛的休閒度假地。所以可以說,馬鞍山礦場遺址景區是一個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獨特自然區域。早在1976年,政府已將馬鞍山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s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 SSSI),可見馬鞍山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它的發展歷史,已為政府所重視。1

馬鞍山礦場遺址本身的價值並不完全在於它的自然環境,更重要的在於它與香港經濟發展的關係、它與香港工業發展的關係、它與香港歷史發展的關係、以及它與香港人集體回憶的關係。馬鞍山礦場包含了地質礦產,工業生產、經濟建設、歷史人文等諸多元素,在香港這個以金融貿易為中心的石屎森林,竟有如此一個完整的礦場遺址,其稀有性並不是一般單純的展示地質遺跡的地質公園可以比擬的,這才是建立香港­礦山公園的價值之所在。

多年來,當地的民間團體,如馬鞍山民康促進會及倡建香港世界地質公園委員會一直爭取在香港設立地質公園,範圍應當包括馬鞍山礦場遺址景區。政府亦接納這些建議當中的部份構思,並以新界東部的地質地貌遺跡為基礎設立地質公園,然而由於種種原因,在香港地質公園中,並沒有將馬鞍山礦場遺址景區劃入地質公園範圍內。

馬鞍山礦山雖有輝煌採礦歷史,但由於政府未有加以規劃及有系統的對外宣傳,令這一段歷史隨著歲月漸漸被人淡忘,年青一輩對此更可能是聞所未聞。故此,本會建議於馬鞍山礦場遺址及附近一帶風景區,設立香港礦山公園,除了為這一段珍貴的歷史作紀念與紀錄外,更成為一個市民地質地理科學及保育普及教育的重要基地,以及旅遊觀光點。

計劃
前期資料
計劃概念總綱
總結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