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方案
立場
具體計劃
整體規劃佈局
一個中心
三個景區
路線規劃
建議的優點
承載能力評估

具體計劃

首頁 > 地質公園 > 倡議方案

著名的鬼手

經過與本地及內地專家學者實地考察及研究,我們達成共識,認為建構中的地質公園應以「一個中心,三個景區」作為規劃大綱。

 

一個中心:馬鞍山海濱地帶

 

我們建議善用規劃中地質公園旁白石陸岬現有已開發的土地,設立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成為地質地貌科普研究、教育及地質生態旅遊的新地標與中心。其他景點包括馬鞍山公園及馬鞍山採礦歷史展覽館、科普長廊,以及烏溪沙青年營。

 

三個景區:

 

景區(一)  馬鞍山礦場遺址區

景點包括馬鞍山礦場遺址、馬鞍山村、天主堂、恩光堂、馬鞍山郊野公園、石林及昂平高地景區

 

景區(二) 西貢萬宜水庫至果洲群島一帶景區

景點包括果洲群島地質遺跡及海蝕地貌景區、萬宜水庫地質遺跡景區,以及西貢公路沿線海灣及清水灣郊野公園景區。


當中最重要的景點,是全球罕有的大型六方柱狀酸性流紋質凝灰岩。其規模之大、組成之奇特,皆是舉世珍罕。其形成之原因,更是地質學家議論的熱門話題。

 

景區(三) 新界東北部赤門海峽至東平洲、印洲塘一帶景區

景點包括馬屎洲二叠系岩層與構造景區、黃竹角咀泥盆系岩層與構造景區、塔門漁家文化景區、東平洲生態度假休閒景區、有「小桂林」美譽的印洲塘,以及赤洲海上丹霞地貌景區。

 

 

一個中心、三個景區的規劃大綱

(請按圖放大)

序言
設立地質公園
倡議方案
總結
時序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