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方案
立場
具體計劃
整體規劃佈局
一個中心
三個景區
路線規劃
建議的優點
承載能力評估

建議的優點

首頁 > 地質公園 > 倡議方案

交通便利,吸引不少市民遊覽

 

周邊配套齊備,豐富旅遊內涵

 

周邊配套齊備,豐富旅遊內涵

 

推廣生態旅遊

 

教育遊客,保護天然地質地貌

 

提升已開發土地價值

涵蓋廣泛、規劃完整

我們建議地質公園應包括「三大景區」,這「三大景區」包括馬鞍山、西貢、沙田、大埔及新界北區,經專家研究,已涵蓋香港大部份具價值的天然地質資源。令這個景區更具廣泛性、連貫性,更易於規劃旅遊路線。

 

聯繫性

在「一個中心,三個景區」的構思中,地質公園以中心點白石陸岬,連繫其餘三個景區。由中心點,前往三個景區皆快捷方便,建構一個具規模的地質公園;加強地質公園中的三個景區的連繫性及組織性。

 

全面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形象

香港是商業及服務業的大都會,高樓大廈林立,向來予人石屎森林的感覺,卻忽略了鮮為人知的香港天然地質遺跡。地質公園的設立正正讓本港市民、內地以至國際遊客知道香港除了現代大都會一面,同時也有這麼優美的自然風光,以至舉世罕見的珍貴地質地貌資源。只要作全面及妥善的規劃,加以適當的宣傳推廣,定必成為舉世知名的地質公園,改變中外人士對香港的「石屎森林」及商業城市印象。

 

香港的天然地質遺跡,舉世罕見。更為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香港除了致力發展金融經濟外,對保護天然資源也不遺餘力。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形象與地位必然大大提升。

 

有效保護天然遺跡

香港的地質地貌乃屬於珍貴的天然遺跡,一經破壞,不能復原,所以要加以保護。 我們正正規劃出一個涵蓋所有本港大部份有價值的天然地質遺跡資源的地質公園,只要配合政府的相關法規與政策,便能規範化及具體化保護本港的珍貴天然遺跡。

 

規管遊客

設立了旅客資訊中心後,我們可以在遊客前往地質公園參觀遊覽前,先在中心向欲參觀的遊客,教授地質公園的珍貴性及其價值所在,更可以向他們解說在地質公園遊覽時的注意事項,令他們在參觀時,將其對公園的地質地貌的破壞性減至最低。

 

另外,若我們設有住宿旅館服務,更可以考慮控制參觀人數,進一步將遊覽人士對公園的破壞性減至最低。

 

教育遊客

此外,地質公園的部份擬定選址景點,現時已吸引不少遊人假日前往。然而,他們只知這些景點風景優美,而不知其價值所在,亦欠缺相關的專業知識,所以在遊覽參觀的過程中,少不免對這些景點造成破壞。正正是這個原因,我們更需要旅客資訊中心的教育,讓旅客認識其珍貴性,而生保護愛惜之心。教育與規管雙管齊下,可望對珍貴的地質天然遺跡作妥善保護。

 

天然遺跡保育、普及科學教育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有機結合

天然遺跡保育、普及科學教育以及可持續經濟發展這三個要求,正正是聯合國對地質公園的要求。這三個要求,亦可望透過實踐我們的計劃,得到實現。

我們建議地質公園的選址,涵蓋了本港大部份珍貴天然地質資源,將其具體化、規範化,更好作地質地貌保育工作。

 

交通便利,吸引不少市民遊覽

我們建議興建的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將可成為日後重要的科學普及教育基地,將可為學生、大眾市民及遊客提供全面的地質教育。 我們建議興建的旅客資訊中心,絕對符合可持續經濟發展的原則。在建築階段,計劃已可創造就業職位。在旅客資訊中心落成後,更可成為新旅遊地標,促進當地旅遊業,帶旺相關的飲食業、零售業以及公共交通運輸業,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善用資源,提升已開發土地價值

白石陸岬現時已是開發土地,並已建有戶外燒烤場及高爾夫球場兩項臨時設施。在該地興建具代表性的地質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必定對大自然環境的破壞減至最低。

 

而且,除了該地已被開發外,亦因為該地已有基本配套設備。白石陸岬毗鄰港鐵烏溪沙站及巴士總站,交通方便,只要配合一個內容資料豐富的科普中心,這便更能吸引市民大眾前往遊覽、參觀。

 

另外,白石陸岬位處三大地質風景區的中心位置,從該處前往三大地質風景區皆方便快捷。在該處興建碼頭,使其成為對外交通樞紐,方便遊客之餘,更可成為前往地質公園各景區的交通中心。最後,白石陸岬位於海旁,風景優美,更見配合設立地質科普中心,成為本港地質地貌,以及地理歷史的重要教育與資源中心。

 

豐富本土旅遊內涵,推展地質生態遊

馬鞍山以及沙田區現有不同的景點,讓本地或外國遊客遊玩。若在白石陸岬興建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定必打造全新的旅遊城市。

 

擬建的白石陸岬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將可成為區內的新旅遊中心。因為遊客可以到該處作為遊覽該區的起點,橫向遊覽整個馬鞍山及沙田區。由於馬鞍山及沙田區有「單車城市」之稱,由單車徑所貫通,遊客更可以進行「單車旅遊」,一邊騎單車,沿著海濱,一邊欣賞吐露港及城門河畔的自然美景。

 

推展地質生態遊

規劃好地質公園選址,加上一個具代表性的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我們便可以規劃完整的旅遊路線,以提倡生態旅遊。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要作良好的科普教育,除了依靠地質公園科普中心提供理論知識外,更需要遊客作實地考察,以了解地質地貌的真實面貌以及其天然珍罕性,令他們更珍視自然生態環境。

 

創造就業職位

開展基建工程、增加就業機會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香港亦受衝擊,建造業工人失業情況嚴重。曾特首早前已表示大型基建盡快上馬,然而規劃研究需時。我們建構的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規模宏大,包括科普中心、旅客資訊中心、旅舍、餐館、交通設施及碼頭等。由於該土地已規劃為綜合發展用途用地,只要向城規會申請,加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及建築設計完備,便可以動工興建,增加就業機會。

 

善用地質人才、創造就業機會

此外,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暨旅客資訊中心及其相關配套設施,以及地質地貌生態導賞團,亦可以創造新職位。除了一般行政管理職位外,更可以創造地質地貌遺跡講解員及生態導賞團導賞員等職位,讓對地質地貌有濃厚興趣的人士,有一個學以致用、一展所長的機會,同時有助培養地質地貌研究人才,推廣地質公園,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全面推廣地質科普教育

設立地質公園其中一個重要目的,便是要推廣地質地貌科普教育。有見及此,我們建議興建地質公園科普中心,並在科普中心內設置展覽館及教室。除了可以讓市民參觀地質展品及模型外,更可以安排專家舉行講座,令市民更能了解本港地質地貌的特性。最後,我們更可以定期舉辦地質研討會,邀請中外專家發表相關論文,令擬建的地質公園科學普及教育中心將會成為本港地質研究中心,更可以成為全球一個重要地質研究中心點。

 

序言
設立地質公園
倡議方案
總結
時序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