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第一
全港第一支華人少年棒球隊 沙燕隊
全港第一次學校大規模請願 信義學校
新界第一個區城性商場 沙田新城市廣場
香港第一架飛機在沙田起飛
沙田新市鎮第一號地段 沙田第一城
全港最多佛像的寺院 萬佛寺
全港第一個天體場地 香粉療

沙田新市鎮第一號地段 沙田第一城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沙田第一

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屋苑「沙田第一城」,它為甚麼會位居沙田「第一」?

 

翻查地契,即會發現它的地段編號是 NO. ONE ! 政府在指定沙田為新市鎮後,以此為分水嶺,沙田新市鎮第一幅批出的土地,就是沙田第一城所坐落的地段。

 

70 年代中期,大型私人屋苑的興建漸漸由市區擴展至新界新市鎮, 1979 年,港府開標競投沙田海床逾六百多萬呎的填海工程,結果由恒基地產、長江實業、新鴻基地產和新世界發展四大地產商,合組而成的百得置業有限公司,以二仟萬元的標價投得。在投得填海工程後,百得置業剷平兩個山丘,填得十四幅土地,其中七成交還政府發展公共房屋和社區設施,餘下約二百五十萬方呎的土地,就用作發展沙田第一城。

 

沙田第一城位於沙田新市鎮的東南部,前臨沙田海及城門河,背靠群山,整個項目由五十二幢樓高約三十層的住宅樓宇組成,提供超過一萬個單位.可容納五萬人居住。

 

 

《香港物業週刊》 1981年3月4日

 


  

沙田第一城首期在1981年4月推出,出現爭購人龍,首七幢逾一仟個單位旋即售罄。

 


《新沙田》 1980年9月8日

 


《香港物業週刊》 1981年3月13日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