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第一
全港第一支華人少年棒球隊 沙燕隊
全港第一次學校大規模請願 信義學校
新界第一個區城性商場 沙田新城市廣場
香港第一架飛機在沙田起飛
沙田新市鎮第一號地段 沙田第一城
全港最多佛像的寺院 萬佛寺
全港第一個天體場地 香粉療

香港第一架飛機在沙田起飛

首頁 > 沙田今昔 > 昔日沙田 > 沙田第一

1911 年年 3 月(即清宣統三年),當時一家由英國人開設的「遠東飛機公司」,在香港中西各報上刊登廣告,宣佈 3 月 18 、 19 和 20 日一連三天,正午十二時將在沙田火車站附近的空地上表演飛機,屆時港督盧押( Sir Frederick John Dealtry Lugard )也去參觀,並有軍樂隊在場演奏助興。

 

首次飛行表演的飛機
首次飛行表演情況

 

 

當時倘若要去看表演,是要購票入場的,票價分頭、二、三等,由於是次飛行表演,實屬創舉,票價雖貴而往觀者仍極為踴躍。鐵路局為了是次盛舉,還特別加開了三斑由九龍來往沙田的專車。

 

3 月 18 日那天,本是首次表演,時機場設於沙灘之上,場中塔有大棚一座,作為飛機藏身之所,棚側有蓬棚並排列藤椅座位,是為頭等席兼出售酒水之處,數十丈外,有竹亭一座,竹檻覆以紅布,為港督之座位,側列藤椅數十張,為長期票座位(即連看三場者),而沙灘邊兩處則為二、三等座位。

 

飛機長二丈,闊五尺,重約八百磅,表演前並有西樂一隊在場演奏助慶,雖則天氣清和,春光明媚,惜風力強勁,致飛機不能如期起飛;至 19 日,風勢仍未見減弱,惟有再度延期。

 

及 26 日,仍有近千人前往觀看,詎料潮水大漲,沙灘為水淹沒,又不能開演,致令各人大失所望。翌日,天朗氣清,然而,因先後三次表演不成,故是日觀者只得三百餘人而已,至下午一時十五分,飛機終於起飛,約半里許而僅及六十尺而已,飛機因風力仍猛而不能繼續,遂回降到地面來了。但無論如何,這次已經是香港首次出現的飛行了。

 

 

首次飛行表演情況


首次飛行表演情況


首次飛行表演的飛機


首次飛行表演情況


當年報章對飛行盛事的報導
人物專訪
沙田第一
沙田故事
地方掌故
專題特寫
九約源流
年代發展